青海省医学会:立足青海特色 深化党建强会战略
发布日期:2021-08-12 12:50:15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青海省医学会 浏览次数:

青海省医学会一直以来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党建强会战略,细化强会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在学会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全面加强学会党的领导,把党建融入深化体制改革和学会创新发展的全过程。现对青海省医学会的各项工作进行简要总结。


做好党建强会工作,完善制度建设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将党的工作业务化、学术化,在学会主体业务中融入党建元素,充分发挥学会中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专家的作用,通过党的建设带动学会建设,有效地激发学会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二是与高层次党员专家学者建立长期稳定的沟通联系,组织党员专家参与党建活动,为活动提供智力支撑。三是通过活动惠及民众和科技工作者,学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科学普及、医疗义诊、健康扶贫等多种形式惠及医务工作者及社会公众。四是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登山、体育拓展训练,到党史教育基地、贫困村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制度建设 学会管理不断完善,完善专科分会规章制度,出台了《青海省医学会专科分会专业学组管理办法》《青海省医学会会员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按中华医学会学术会议管理规定,制定了《学术交流活动资金管理办法》《青海省医学会专科分会财务管理实施细则》《青海省医学会经费管理办法》。

民主办会 一是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发扬学术民主,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提高医学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水平,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医学科技的普及与推广,促进医学科技队伍的成长。二是紧紧依靠会员单位和分支机构,各会员单位和专科分会紧跟时代步伐,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医学科技创新,传播新理论新科技,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科医学人才。三是活动依靠专家和会员,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机制,开拓了业务空间,搭建了良好平台,鼓励、调动广泛参与的积极性,让专家和骨干在广阔的平台上发挥聪明才智。四是通过召开学术会议、举办期刊杂志、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扩宽国际交流合作等多种形式,推动我省医学各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五是经多方论证推动多学科联合举办学术活动的模式,运用互联网交流,丰富内容,扩大交流范围。六是规范学术活动财务制度,经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下文,严格把控学术活动赞助融资行为,严肃财务纪律,严禁学术不端和腐败现象发生。七是将学术活动触角向基层延伸,多次组织专家到基层举办会议,扩大受益面。

分支机构管理 (1)加强合作协调机制,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社团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方式,以建章立制为抓手促管理,积极主动承接政府委托的任务,强化学会之间、分会之间、会员之间合作协调机制,团结广大医务工作者,拓展学会的新职能。(2)鼓励、调动专科分会积极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青海省医学会搭建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平台,利用学会内外的资源优势,支持和鼓励会员单位和会员参加国内外交流学习。(3)规范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医学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项目资金的合理、合规、合法使用。(4)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各专科分会、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实施单位紧贴前沿热点、基层医疗等现实需求,广泛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在推动学术繁荣与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办事机构建设 (1)建立健全规范制度,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抓手,紧紧依靠专家、依靠会员,把竭诚为医学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作为落脚点,把医学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完善学会管理,完善专科分会组织建设,规范专科分会学术会议,为青海医学发展提供了宽松环境。(3)青海省医学会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认真听取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意见及建议,强化基层调研,主动迈开腿、扑下身、沉下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满足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需求,切实提高服务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能力。


立足青海优势,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针对实际情况,青海省医学会强化了“四服务”:服务青海省卫生健康委,服务医疗体制改革,服务医务工作者,服务医疗机构。

搭建学术活动平台 为改善学术活动,青海省医学会为各专科分会牵线搭桥搭建资金平台,让专科分会腾开手脚以学术交流活动为主阵地,以“三江源”为学术品牌,开创了学科学术年会、区域专项学术会议、全国性学术会议多层面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强化基层帮扶工作 青海省有六州两市,人口分布不平衡,医疗水平分布不均衡,尤其是三江源地区整体医疗水平偏低,严重影响了牧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青海省医学会从青海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各专科分会的积极性,组成专家服务团先后赴基层。

立足青海优势,扩大青海影响 青海省医学会采取“两条腿走路”模式,一是扩大学会宣传,为青海医学专家搭建平台,想方设法通过评奖、推荐讲课、推荐全国委员等宣传青海专家,不断扩大影响力。二是在中华医学会、兄弟省份医学会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沟通协调,使青海专家不断在国内大型学术会议上频频亮相。


以人为本,加强医学科普活动

强化宣传日医学科普宣传 开展科普宣传是医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医学会为社会服务的最好体现。近年来各专科分会配合“世界肾脏病日”“世界糖尿病日”等健康日,深入基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举行专题学术讲座,张贴宣传海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让全省10万余患者受益。

强化“健康促进”医学科普宣传 青海海拔高,高寒缺氧,加之生活习惯影响,地方病、高原性疾病多,为此青海省医学会以“治未病”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为科普宣传重点,重点在牧区开展了地方病、高原性疾病防治宣传。


发挥社团作用,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健全“医师之家”,慰问一线职工 青海省医学会到机场送别支援湖北的青海医疗队队员,到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定点医院)慰问医务工作者;青海省医学会协同省科协到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定点医院)慰问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到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等15家慰问一线职工;协助省科协为支援湖北青海医疗队队员发放慰问补助工作。

推进人文关怀,服务一线职工 青海省医学会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抗疫践初心”党员承诺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青海省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市为援鄂医疗队及当地医务工作者举办了新冠病毒感染感控知识及危重症患者核心救治技术培训班,涵盖感染、急症ICU、重症医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相关内容。《青海医药杂志》《高原医学杂志》编辑部开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投稿、审稿、发稿开辟了“绿色通道”。职称评审部严格执行省劳动人事厅关于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职称评定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

发挥社团作用,聚力疫情防控 青海省医学会及时发出倡议,在各分支机构中征集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医疗救治一线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青海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为援鄂归来的医疗队队员提供免费体检卡。青海省医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行业分会给援鄂归来的医疗队队员提供心理调适干预讲座20余次。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4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