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笃行致远 ——中华医学会第一次全国细菌真菌感染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4 09:56:39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刘丰贺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笃行致远。2021年4月9—10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第一次全国细菌真菌感染学术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大会共设6个分会场、30多个专题,近170位讲者、1700名参会代表济济一堂,聚焦当今细菌、真菌感染的热点话题,共同交流探讨细菌、真菌感染的防治和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搭建高端多学科平台,携手遏制细菌耐药

由细菌、真菌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抗菌药物的出现和发展对人类战胜各种感染性疾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抗菌药的过度使用,使细菌耐药性上升迅速,细菌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应对耐药细菌及真菌感染,需要多学科密切协作。在中华医学会的大力支持与相关领域专家的呼吁下,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于2020年1月成立。据大会主席、分会主任委员王明贵教授介绍,该分会由11个学科领域专家共同组成,其中以感染专业、呼吸专业、重症专业、临床微生物专业、临床药学专业和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六门学科专业作为主体,辅以血液科、普外科、皮肤科、妇产科、儿科等领域共同研究发展,致力于提高我国细菌、真菌感染诊治和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水平。

本次大会是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成立后召开的首次学术年会,将多学科专家聚集在同一平台,探讨解决耐药菌感染的诊治难点。在开幕式上,王明贵教授表示,本次年会以建立高端细菌、真菌感染诊疗与防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为目标,邀请感染相关领域专家云集上海,齐心协力应对细菌耐药问题。分会将以“凝心聚力、笃行致远”为使命,在耐药细菌和合理用药的指南共识撰写、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国著名呼吸病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致辞中表示,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在细菌耐药管理、抗菌药合理使用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相信通过各方努力,未来可以集中更多不同学科的专家,从感染角度讨论共性问题,对细菌耐药进行深入分析,在抗菌药合理应用方面走上世界前沿。


开幕式现场


主题丰富,全面关注细菌、真菌感染热点话题

在大会的主题报告环节,钟南山院士分析了中国抗菌药物应用和管理现状;王明贵教授介绍了中国细菌真菌感染学科建设进展,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俞云松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邱海波教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卓超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徐英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必杰教授,分别就我国耐药菌感染诊治、重症感染诊疗、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与管理、临床微生物检测及耐药监测、医院感染控制的进展与展望进行了分享。

聚焦复杂性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又称泌尿系统感染,是尿路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作为临床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尤其伴有复杂因素的患者,其尿路感染的发生率较正常者高12倍,而近年国内大量抗菌药物的应用使得尿路感染病原体的分布发生了改变,并诱导耐药性的产生。在分会场上,7位专家以“复杂性尿路感染多学科诊疗”为主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分享,围绕尿路感染病原菌特点及耐药现状、复杂性尿路感染的外科评估与治疗、多重耐药菌尿路感染抗菌药物应用策略、真菌性尿路感染现状及治疗进行探讨和交流。随后还开展了“综合医院会诊/门诊不期而遇的性传播疾病”专题分享,通过专家的精彩报告,与会者对“百变大师”梅毒、非淋菌尿道炎及耐药淋病的抗菌治疗有了新的、更深入的了解。

关注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继发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性强、发病率高,重症患者病死率高。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具备侵袭性真菌感染发生的高危因素,且已有重症病例出现继发或合并真菌感染的报告,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重症新冠肺炎继发感染的诊治及医院感染的预防则显得尤为重要。本次会议开设了新冠肺炎相关专场,9位专家重点围绕重症新冠肺炎继发感染的诊治及医院感染的预防展开精彩分享,这将有助于大家在工作中从容应对新冠肺炎继发感染。

积极应对CRO,开展多学科防控

碳青霉烯耐药革兰阴性杆菌(CRO)可以通过医务人员的手、污染的器械或者物体表面,引起耐药菌的广泛传播,从而给感染防控带来很大挑战,WHO和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均把CRO放在首要等级的危险级别。在疫情大环境下,CRO面临何种挑战,又该如何应对?在CRO专题会场,8位专家的报告为今后CRO感染的防控及治疗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给与会者带来了不一样的启发和收获。

关爱儿童,重视儿科感染的多学科疗诊

对于5岁以下儿童,全球数据显示肺炎仍排在死亡病因的首位。我国感染性疾病的防治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仍有11.5%的患者会发展为重症。关注儿科感染和耐药菌现状仍是当下临床工作的重中之重。儿科专题聚焦于儿科社区获得性肺炎现状及抗菌药物的选择和应用,由4位专家针对“儿科感染多学科诊疗”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抗菌药物的管理、经验治疗、循证与真实世界研究,免疫抑制宿主肺部感染及治疗,微生物检测新技术,真菌、酵母菌、丝状真菌感染的诊治进展等诸多临床和基础研究领域的热点话题设立了专题讨论,多学科报告精彩纷呈。

助力青年医生成长,开设青年论坛

青年医生是推动学科发展和学术进步的重要力量,为了给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本次大会设置了青年论坛,来自9家不同医院的分会青年学组成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围绕学科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疑难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交叉融合、碰撞思想,让更多青年医生从中提升临床诊治能力和耐药防治水平,以培养更多的后备力量,从而加速推进细菌耐药领域的进步与发展,更好地造福广大患者。


“专家引领,学会号召,感染重担,同袍肩挑;专业科室,互为依靠,开启抗菌新高潮”。正如为恭贺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成立暨第一次大会召开所写的《沁园春·贺》中所述,未来将通过分会平台,凝聚专家智慧,多学科携手为提高我国细菌、真菌感染的防治能力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而不懈奋斗。(本栏目由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支持)

信息来源:(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8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