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儿紧密协作 共同守护母婴健康——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围产医学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0 09:45:14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 浏览次数: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办,四川省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围产医学学术会议”于9月23—2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本次会议以“产儿紧密协作、共同守护母婴安全”为主题,邀请围产医学及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与全国围产医务工作者分享学术成果,探讨热点问题,寻求发展方向,为围产同道搭建了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学术平台,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交流盛宴。


群英荟聚 共襄盛会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信息实时直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乔杰(线上参会),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医学会会长沈骥,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素霞,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兴会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欢迎全国围产医务工作者参加此次年会。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王谢桐和郑军共同主持。

虽然国内疫情瞬息万变,但全国围产同道对学术交流的热情不减。会议共收到投稿1501篇,其中包括论文投稿1492篇和视频投稿9篇。会议设1个主会场和7个分论坛,大会报告6个、专题发言91个、论文发言98个、主持点评181人次。线下参会人数500人,线上参会人数1.6万余人次。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利用会议期间召开了常委会和全委会等工作会议。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围产医学的发展献言献策。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全体委员扩大工作会议线下专家合影


产儿协作 护佑生命

新生儿复苏

出生窒息是新生儿(新生儿指胎儿娩出母体并自脐带结扎起,至出生后满28天这一段时间的婴儿)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及时救治和正确处理对患者至关重要。因此,推广新生儿复苏技术及规范新生儿复苏流程,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保障新生儿健康的关键因素。

新生儿复苏论坛就产前准备和团队合作、规范的复苏流程(濒死儿复苏)、早产儿复苏相关问题、复苏后稳定等新生儿复苏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内容包括最新研究进展、国内外治疗策略和疑难病例讨论。

胎儿医学

近年来, 我国胎儿医学迅猛发展, 全国各地纷纷建立胎儿医学中心,对胎儿疾病开展早期筛查、诊断及处理,很多革新的理念和技术不断应用到临床当中,以前非常棘手的问题现在都能迎刃而解。

胎儿医学论坛的专家围绕胎儿医学热点问题进行鞭辟入里地分析讲解,内容从复杂性双胎及多胎到胎儿发育,再到产前诊断新技术和相关遗传咨询等话题,囊括了该领域最前沿的临床经验和新技术的应用,拓展了该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为胎儿医学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

围产重症

围产期急危重症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种类多且格外凶险,威胁孕产妇和围产儿(围产儿指妊娠满28周至产后7天之内体重≥500 g的胎儿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随着“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我国孕产妇特征逐渐发生变化,高龄孕产妇、双胎妊娠发生率增加,剖宫产术后再妊娠人群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妊娠合并症增加及疾病谱拓宽,这对围产医务工作者全科知识储备和护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围产重症论坛对围产期重症相关疾病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来自国内围产重症领域的顶级专家们从流程优化、治疗经验、研究思路等多个角度出发,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围产重症相关疾病的最新成就,旨在提升围产医务工作者的临床救治能力与护理水平,保障母婴生命健康,为患者提供安全、满意的优质服务。

围产营养与代谢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围产期营养和代谢性疾病对母婴结局的影响。近年来,围产期营养与代谢的相关基础研究日渐深入,指南共识更新迭代,诊治流程日趋规范。

围产营养与代谢论坛就围产营养与代谢的前沿进展、指南共识、代谢性疾病诊治及管理策略等内容展开深入地交流,加强了我国围产医务工作者对围产营养与代谢性疾病的防治能力,全面促进围产营养与代谢相关疾病的研究发展。

围产感染与免疫

围产期感染性疾病不仅影响孕妇健康,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胎、死产甚至新生儿死亡。近年来,我国对围产感染的防治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循证医学研究。提升围产医务工作者围产期感染性疾病的防治水平对于保障母婴生命健康十分重要,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围产感染与免疫论坛力邀多位专家对孕产妇和新生儿感染的专家共识、研究进展、处理策略等问题进行详细地讲授,内容引用了大量最新的母婴感染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成果。与会专家们通过学术研讨、经验分享及观点碰撞,实现了高效的学术交流和推广,促进了诊疗规范、人才培养和学术繁荣。

产房安全与助产

《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将“降低阴道分娩并发症发生率”列为目标之一。阴道分娩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通常不需要特殊的医疗干预,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这是最理想的分娩方式。但由于分娩过程中本身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孕产妇个体差异不同,所以阴道分娩产程中仍可能随时突发风险。

产房安全与助产论坛聚焦阴道分娩并发症的诊治。发言专家们从治疗观念、处理流程、改进措施等多角度切入,全方位展示我国阴道分娩相关疾病诊治的研究进展,提高我国围产医务工作者的临床诊治水平、规范阴道分娩救治处理流程,对持续保障母婴生命安全和不断提高母婴生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扬帆启航 再谱新篇

保障母婴安全和健康是围产医学亘古不变的主题。本次会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三孩政策”全面放开的背景下召开,对围产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刘兴会主任委员在致辞中所说:“我们‘围产人’一定要继续努力,勇往直前,承托健康使命,助力健康中国!”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将携手全国围产医学同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承担新征程之使命,扬起新征程之风帆,谱写新征程之篇章!(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1年第36卷第19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