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鼎新 砺行致远——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08 10:25:58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武多先 浏览次数:

  12月15—19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以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开展。本次会议的主要与会嘉宾有:分会第五届主任委员林善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志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王云亭、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营、珠海市市长姚奕生、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徐超龙,担任过分会副主任委员的老专家李学旺、梅长林、陈楠,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余学清、分会主任委员陈江华、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蔡广研和分会副主任委员赵明辉、刘必成、李雪梅、李文歌,以及全体常委、委员、历届委员专家及特邀专家等。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分会配合各级政府扶贫整体战略,以贵州威宁石门坎、四川凉州、河南兰考、山西吕梁和海南五指山为试点,探索出一套以“培养基层团队、资金设备支持、专家实地指导和互联网+同质化诊治”为主体的健康扶贫新模式。此外,分会专项基金资助中西部及欠发达地区200人参加本次年会,开展学术交流,共同纪念分会成立40周年。

开幕式现场


栉风沐雨四十载,携手共进创辉煌

  1980年,中华肾脏病学会(后更名为“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宣布成立,我国肾脏病学科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肾脏疾病诊治工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开展。时至今日,分会走过了40年的风雨征程,一年一度的学术会议也成为国内肾脏病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会议,为从事肾脏病相关工作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搭建了解前沿动态和最新进展的学术平台。

  开幕式上,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表示:“40年来,分会为推动我国肾脏病学事业发展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下沉资源、帮扶县域,积极支持基层医院肾脏病科的建设和发展,培养县级医院肾脏科人才,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尤其是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其医疗水平的提高,让老百姓成为‘第一受益人’。40年的风雨同舟,相信分会今后也将继续书写新辉煌。”

  分会主任委员陈江华讲道:“在历任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分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自2018年12月28日第十一届委员会成立以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大家共同努力工作下取得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另外,针对分会今后开展工作,陈江华还提出了四个要点:(1)树德:加强医德和学术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文化;(2)砺行:深耕基层建设,服务健康中国;(3)自立:建立中国数据、中国共识、中国指南、中国标准;(4)卓越:追求国际品牌、国际影响、国际地位,加强“一带一路肾健康”项目推广。

  在分会迎来40周年之际,陈江华带领的第十一届委员会精心制作了 “分会40周年纪念画册”和“分会40周年纪念视频”,向参会代表展现分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会上还对推动我国肾脏病事业发展的123位奠基者、领军者、建设者以及奉献者进行了介绍与致敬。他们之中有的人耗尽毕生精力,有的人俯首躬行,有的人殚精竭虑,亦有的人呕心沥血,他们用铮铮誓言和行动守护了患者健康,为我国肾脏病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共克时艰抗疫情,肾科同道显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突发性、高传染性和不确定性的状况下,分会成员不惧危险,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共克这场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挑战。在此,陈江华特别提到:“疫情暴发后,分会第一时间向全国同道发出热血倡议,在分会的号召下,共有3300名肾科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奋战抗疫一线,390人驰援武汉,80人支援湖北其他地区。”  

  此外,分会凝聚全体成员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据陈江华介绍,分会组织专家编写了《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关于血液净化中心(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建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合并急性肾损伤诊治专家共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合并急性肾损伤诊治专家共识》等建议和共识,并及时通过线上平台向全国同道推广,有效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在规律血液透析患者中的传播,规范了合并急性肾损伤的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方案,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大咖齐聚话前沿,合作共享促发展

  本次会议大咖云集,共同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和学术分享。其中,刘志红院士在其“人工智能:医学发展的新动力”的报告中从疾病预测的角度指出,IgA肾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疾病具有高度异质性,且患者预后不佳,人工智能算法与统计分析方法相结合,建立精准、可解释且临床实用的IgA肾病患者预后预测系统是很有必要的。研究回顾性分析来自中国18个肾脏病中心,2047例经肾活检确诊为IgA肾病的患者的基线及长期随访资料,资料涵盖了患者的流行病特征、临床及病理指标等36个变量,最终建立精准预测的机器学习模型及临床解释性能佳的危险分层模型,从而准确预测IgA肾病患者远期预后,为临床试验特定患者群筛选及患者分层管理提供工具。

  陈香美院士在其“中国肾脏病学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的专题报告中讲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肾脏病疾病谱发生重大变化,我国继发性肾病中糖尿病肾病已成为新导入透析患者的重要病因。糖尿病合并非糖尿病肾损害在临床上难以鉴别,因此,建立糖尿病肾病无创诊断方程有重要的临床实用价值。根据近十年临床特征的变化,对糖尿病肾病鉴别方程进行修订,显著提高了诊断效能。目前国内外针对糖尿病肾病等继发肾病新靶点的药物研发已取得很大突破,正逐步应用于临床。

  侯凡凡院士以其“SGLT2抑制剂对慢性肾脏病患者的作用”专题报告,向与会者分享了她的观点。目前被证明能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降低其心血管并发症的药物只有RAS系统抑制剂,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是一种主要表达于近端肾小管的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抑制SGLT2增加尿液葡萄糖排泄已成为糖尿病治疗关注的热点。此外,有研究结果显示,SGLT2抑制剂治疗显著降低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慢性肾脏病患者发生肾脏和心血管终点的风险,降低全因死亡率。

  除主会场外,本次年会还设置了8大分会场,会议期间,分会场分别围绕“CKD管理”“CKD与CVD”“遗传与肾病”“药物性肾损”“基础研究”“护理专题”“COVID-19肾病”“腹膜透析”“透析通路”“CSN& KDIGO Joint Symposium ”等主题,开展如火如荼的分享与讨论。各个分会场还设置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病例讨论环节”,为与会者带来了有实践经验的、可参考的学术成果。


会期有限聚精神,传承无限展未来

  本次年度学术盛会,充分发挥了其在学术界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使得肾脏病学领域的各专家和学者有了深刻交流和讨论的学术平台,并对推动我国肾脏病学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全体委员与老专家合影


  在闭幕式致辞时,分会主委陈江华首先对肾脏学领域的“专家泰斗”表达了深深敬意。他讲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没有老一辈呕心沥血的奉献,就没有分会40年来的硕果累累,希望我们在享受学术成果的同时,不要忘记他们对分会发展所做出得努力。”他强调,本次大会集中传递了国内外肾脏病学领域最新的学术成就,展示了肾脏病学同仁们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会前会部分极具特色,主要包含三个部分,即医生CME、护理CME和青年CME。陈江华还指出,大会立足长远目光,注重人才培养,为青年学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希望青年学者们一起协调,一起交流,共同进步,再造学术辉煌。同时向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全体参会代表及现场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感谢。

  “会期有限,传承无限!2021年分会血液净化论坛,我们河南郑州不见不散。”闭幕式主持人陈崴教授如是总结道,我国肾脏病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医师同仁的精研致思与辛勤付出,希望各位同道能够继续做到传承鼎新、砺行致远,共同推动我国肾脏病事业的发展,将我国肾脏病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0年第35卷第24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