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引领 规范实践 关爱患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8 14:30:40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25-27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江苏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四次全国学术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 本次会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以“学术引领、规范实践、关爱患者”为主题,设立了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糖尿病领域的数十个专题开展讨论和交流,并结合临床指南和规范开展临床技能与知识培训,为与会同道奉上了一场糖尿病领域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会议线下会场

开幕式大咖云集

此次会议邀请了4位院士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赵家军,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区前主席、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六届主任委员纪立农,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母义明,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朱大龙、前任主任委员贾伟平、候任主任委员郭立新等。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小英主持。

王大方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肯定了糖尿病学分会在学术交流和防治工作方面的积极贡献,希望糖尿病学分会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参与健康中国行动,团结和带领广大糖尿病防治工作者突破专业瓶颈,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快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我国糖尿病的防治管理水平。

胡寅副会长兼秘书长表示,此次会议在苏州市召开,邀请了国内的顶尖专家来江苏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希望江苏省内的专家和代表珍惜此次机会,加强交流,增进合作。

朱大龙主任委员表示,在当前慢病防治的严峻形势下,引领科研创新、规范糖尿病诊断和治疗,是糖尿病学分会完成其使命的重要基础;以病人为中心,探索糖尿病医防融合新模式、新实践,是实现健康中国糖尿病防治行动目标的重要保证之一。


主会场报告精彩纷呈

开幕式后,糖尿病领域的知名专家们先后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朱大龙主任委员作题为“学术引领 规范实践”的报告,对糖尿病学分会在疫情期间的积极行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响应国家政策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等分会工作进行了总结。

宁光院士作题为“中国糖尿病现状及防治策略 ”的报告,指出中国糖尿病患病风险增加的主要因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老龄化和肥胖,要积极实践“全危险因素”管理,实现心血管代谢预防。

李蓬院士作题为“糖原代谢与糖代谢稳态调控”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有关糖原代谢的相关研究,研究发现并证实了调节糖原合成和糖原降解的新通路。

赵家军教授作题为“内分泌与脂代谢”的报告,呼吁关注脂代谢异常,关注糖尿病肥胖所带来的危害。

葛均波院士作题为“泛血管医学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实践,详细介绍了泛血管医学的发展现状和研究前景。

Jiandie Lin教授作题为“新近发现的内分泌和旁分泌激素在代谢调控和疾病中的作用”的报告,分享了激素调控代谢疾病的最新研究和发现。

李小英教授作题为“代谢性疾病中枢-肝脏”的报告,指出了糖尿病与脂肪肝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并提出了脂肪肝与糖尿病的干预策略。

侯凡凡院士作题为“达格列净对慢性肾脏病患者的作用”的报告,结合实验数据和临床疗效阐述了达格列净在慢性肾脏病患者治疗中的原理和实际作用。

为促进我国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全面进步、鼓励更多的杰出人才投身糖尿病科研,糖尿病学分会于2013年设立“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杰出科学贡献奖”,并于2014年首次评选。2020年度“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杰出科学贡献专家”由李小英教授当选。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发布

会上还正式发布了《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糖尿病学分会自2003年发布《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以来,基本上每3年修订一次,迄今已发布5版。为适应新的糖尿病防治形势,加强对临床工作的指导,进一步优化糖尿病的诊疗策略,糖尿病学分会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了2020年版指南的修订工作。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多次修改、审校,基本定稿完成。新版指南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糖尿病的预防、诊疗、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发展。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发布现场


新版指南主要有以下9点更新:

(1)流行病学数据:根据WHO诊断标准,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上升至11.2%;

(2)将“糖化血红蛋白”纳入糖尿病诊断标准;

(3)增加了个体化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目标;

(4)更新了高血糖的药物治疗要点;

(5)更新了糖尿病诊疗路径;

(6)新增了2型糖尿病患者的体重管理章节;

(7)将葡萄糖目标范围内时间纳入血糖控制目标;

(8)规范了低血糖的分类;

(9)更新了慢性肾脏病进展风险以及就诊的频率。


结语

一年一度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全国学术会议是全国糖尿病学界同道交流学术、碰撞思想、增进友谊的盛会,也是检验学会工作、展示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线上注册人数超过12 000人,共收到2339篇论文投稿,评选出优秀论文14篇、优秀壁报30篇;设置63场专题会/论坛、4场会前基层医生培训班、18场卫星会、227个特邀报告,邀请了9位国际讲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此次学术年会围绕“学术引领、规范实践、关爱患者”的主题,就糖尿病相关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为推动糖尿病防治事业进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贡献。


分会场聚焦学术前沿

分会场聚焦糖尿病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学术前沿,围绕糖尿病的分子机制、干细胞研究、糖尿病遗传、胰岛生物学、糖尿病转化医学、人工智能等设置了专题研讨会,同时兼顾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治、糖尿病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糖尿病监测和诊断技术、糖尿病流行病学等常规话题,设置了数十个专题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的知名糖尿病专家进行专题汇报、经验分享、实践指导等,干货满满,参会者收获颇丰。

本次年会的分会场特别开辟了“糖尿病与新冠肺炎”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就“糖尿病与新冠”“新冠与代谢异常、预后”“新冠合并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治疗”“住院糖尿病合并新冠肺炎患者特点及血糖管理”“糖尿病患者新冠病毒肺炎防治策略探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总结新冠肺炎期间的抗疫经验,探索后疫情时代糖尿病管理新思路。

2020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本次年会为此新增了“护士与糖尿病”专题,旨在呼吁关注护士在糖尿病全流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该专题还设置了“抗疫最美时刻视频展示:抗疫护糖”和“糖尿病学分会十大糖尿病教育管理工具评选决赛”,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结合联合国糖尿病日及“蓝光行动2020”,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糖尿病防治事业。

  糖尿病学分会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糖尿病防治行动,设置了基层糖尿病防治专场和健康中国行动论坛,邀请基层的专家和代表从基层糖尿病管理策略、地方分级诊疗实践、人工智能与糖尿病管理、医疗联盟的慢病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深入探讨基层糖尿病管理的特点与策略。此外,分会已连续十余年举办面向基层医生的会前培训班,今年也不例外,会议设置了4场会前基层医生培训班,旨在规范诊疗实践,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文/左舒颖 ) (照片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提供)(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0年第35卷第23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